深圳先进院中药单体机制研究取得进展

今天是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科研成果
期刊论文
发明专利
专利转化
联系方式

0755-86585234

xq.lv@siat.ac.cn

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号

深圳先进院中药单体机制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9-10-01 来源:医药所退行中心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药所人体组织与器官退行性研究中心管敏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18β-Glycyrrhetinic acid acts through hepatocyte nuclear factor 4 alpha to modulate lipid and carbohydrate metabolism"(18β-甘草次酸靶向肝细胞核因子4α调控糖脂代谢)发表在药理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Pharmacological Research。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医药所博士研究生杨萌等人,通讯作者为管敏研究员。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中药现代化进程,中药有效单体成分研究是中药开发与应用的关键科学问题,是新药创制的重要源泉。利用计算机辅助技术及现代分析检测手段探索中药单体的分子靶标和疗效机制,将为阐明中医药科学内涵及中医药国际化提供重要的科学基础。甘草在中国传统医学中已被广泛应用近千年,《本草纲目》曰:“诸药中甘草为君,治七十二种乳石毒,解一千二百般草木毒,调和众药有功,故有国老之号”,彰显了甘草在中药方剂中的重要地位。18β-甘草次酸是甘草的主要有效单体成分,揭示其在生物体内的分子靶点和作用机制有助于科学合理用药和国际推广应用。 

  研究采用计算机模拟分子对接技术筛选到核受体HNF4α是18β-甘草次酸的潜在分子作用靶点。通过免疫共沉淀、双荧光素酶报告系统和点突变等分子细胞实验技术证实18β-甘草次酸作为HNF4α的拮抗剂抑制其转录活性,进而调控肝脏糖脂代谢的关键基因表达。肥胖和糖尿病等代谢疾病动物模型的疗效实验揭示18β-甘草次酸明显改善肝脏的糖脂代谢异常,降低血糖血脂、减轻脂肪肝和糖耐受。该研究明确核受体HNF4α是中药单体18β-甘草次酸的药物作用分子靶标,证实18β-甘草次酸改善肝脏糖脂代谢紊乱的功效和作用机制。 

  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科技计划、广东省特支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W020200508606955087692.jpg


中药单体18β-甘草次酸靶向核受体HNF4α改善肝脏糖脂代谢紊乱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号 邮编:518055 电子邮箱:xq.lv@siat.ac.cn

版权所有 © 2019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人体组织与器官退行性研究中心 粤ICP备 09184136号-3 技术支持: 深圳网站建设 (佰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