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进院人体组织与器官退行性研究中心开发出形状记忆多通道神经修复导管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中心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交流
联系方式

0755-86585234

xq.lv@siat.ac.cn

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号

深圳先进院人体组织与器官退行性研究中心开发出形状记忆多通道神经修复导管

发布时间:2020-08-24 来源:医药所退行中心

    长段神经缺损往往导致靶器官功能受损,致残率较高。仿生天然神经束的多通道神经导管能有效防止轴突分散、减少神经错配,更加有利于神经功能的恢复。研究团队提出将温度响应的形状记忆聚合物引入神经导管的构建,通过静电纺丝技术制备双层纳米纤维膜,利用材料本身的形状记忆特性实现体温下形变响应,快速构建多通道神经导管。

微信图片_20200821174206.jpg

基于形状记忆纳米纤维构建的多通道神经导管有效的促进了神经组织再生


    同时,导管内壁具有引导神经突触生长的取向纤维结构。该神经导管的构建方法实现了雪旺细胞在导管中的均匀负载和高密度生长,取向的导管内壁结构显著促进了神经突触的延伸。在大鼠坐骨神经缺损模型中,构建的多通道导管有效的促进了缺损神经的再生和功能的恢复。该项工作为神经导管的构建和制备提供了新的策略和方法,也为临床周围神经长段缺损的修复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深圳先进院青年创新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号 邮编:518055 电子邮箱:xq.lv@siat.ac.cn

版权所有 © 2019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人体组织与器官退行性研究中心 粤ICP备 09184136号-3 技术支持: 深圳网站建设 (佰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