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 | 深圳先进院等在干细胞外泌体促进骨再生方面取得进展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心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交流
联系方式

0755-86585234

xq.lv@siat.ac.cn

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号

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 | 深圳先进院等在干细胞外泌体促进骨再生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4-08 来源: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赵晓丽团队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黄德民团队,在工程化改造干细胞外泌体用于促进骨再生方面的研究取得进展。相应成果Engineering Stem Cells to Produce Exosomes with Enhanced Bone Regeneration Effects: An Alternative Strategy for Gene Therapy(工程化干细胞产生具有增强骨再生效果的外泌体:基因治疗的另一种策略)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 IF10.435上发表,深圳先进院博士生郝浏智为论文共同一作之一并做出主要贡献 

  针对组织缺损和退行性疾病的治疗,干细胞治疗一直是组织再生领域研究和应用的焦点,但在临床应用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干细胞外泌体近年来被发现是干细胞旁分泌作用调控组织再生的重要介质。作为一种无细胞治疗技术,将有希望克服应用干细胞技术存在的一些问题,但针对特定组织的治疗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本研究结合基因递送技术,通过骨形态发生蛋白2BMP2)基因对来源干细胞进行工程化改造,促进其分泌的外泌体具有更加显著的成骨作用。通过对干细胞进行基因工程改造的方法避免了直接改造外泌体带来的毒副作用,可以获得具有目的疗效和更强治疗效果的外泌体而应用于下一步的临床治疗中。该工作为利用外泌体促进骨再生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方法同时也为通过基因工程改造外泌体治疗其他疾病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策略。 

   该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及深圳市基础研究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jnanobiotechnology.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51-022-01347-3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城学苑大道1068号 邮编:518055 电子邮箱:xq.lv@siat.ac.cn

版权所有 © 2019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人体组织与器官退行性研究中心 粤ICP备 09184136号-3 技术支持: 深圳网站建设 (佰达科技)